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会暨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8年11月15日上午,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会暨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图书馆八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曲久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俞汉青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霍明昕教授,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爱杰研究员等国内环保领域顶尖专家,江苏省教育厅、苏州市发改委和苏州市高新区经改局相关领导,以及苏州创元集团董事长刘春奇先生,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忠先生,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立户先生,江苏苏净集团董事长马楫先生,苏州膜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耀良教授,苏州科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三剑教授,苏州五颗星特种超滤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白仁碧教授等理事会单位领导出席。我校陈永平校长,沈耀良副校长,施琴芬副校长,实验室主任黄勇教授,实验室执行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勇教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施琴芬副校长主持。

陈永平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授牌,向技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曲久辉院士、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张兆臣处长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实验室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勇教授从建设目标任务、建设基础与进展、后续研究计划和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向与会专家领导做了总体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杨教授、郭永福教授、李翠梅教授和李大鹏教授依次针对资源与能源循环利用技术、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支撑技术、水环境修复与水生态优化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做了分报告。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的重要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与地域优势,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定位准确;在人才队伍建设、自主研发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技术成果转化、社会技术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凸显了实验室的特色和作用。同时,委员们在实验室发展思路、特色凝练、校企融合、协同创新、争取支持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会上,技术委员会还完成了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