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地实验室开放课题成果入选FESE期刊2019年度最佳论文

近日,由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基于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回用的磁性树脂与臭氧组合工艺研究(2018KF06)》研究成果:在有关城市污水厂抗性基因削减方面的研究论文“Impacts of advanced treatment processes on elimination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a municipal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被国际期刊《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FESE)评为2019年最佳论文(Best Paper)。该开放课题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陈志强教授团队承担。

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其排放不仅会对环境造成化学污染,还会诱发抗性菌(ARB)和抗性基因(ARGs)的产生。其中,ARGs通常位于可移动的基因元件(如质粒和整合子)中,可通过水平基因转移分散于微生物中,严重危害人类和动物健康。污水处理厂被认为是防止ARGs释放到地表水中的重要屏障。然而,大多数传统污水处理厂去除ARGs的能力有限,应考虑后续深度处理过程,以控制ARGs在环境中的释放。

获奖论文以哈尔滨市某污水处理厂为研究对象,连续六个月对污水处理过程中intI116S rRNA和六种ARGs的分布进行了研究。同时分析了臭氧氧化和颗粒活性炭(GAC)吸附这两种深度处理工艺对于二级出水中ARGs的去除效果。研究发现,研究期间进水中ARGs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抗生素排放的变化。污水处理厂的生物处理可显著降低ARGs的绝对丰度(0.76~1.94个数量级),而紫外线消毒对ARGs的去除效果不明显(低于0.5个数量级)。臭氧处理二级出水中ARGs的实验结果表明ARGs的去除随臭氧剂量的增加而增加,60mg/L臭氧能有效降低二级出水中ARGs。活性炭吸附实验结果表明不定型颗粒活性炭(AGAC)对ARGs的去除效果要优于GAC,且连续运行24~48hAGAC吸附对ARGsTOCTNTP均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臭氧氧化和AGAC吸附相结合能显著提高ARGsTOCTNTP的去除率。该研究最终得出,采用生物处理、臭氧氧化和AGAC吸附相结合的深度处理工艺是去除城市污水中ARGs和难降解有机物的一种有前途的方法。

创刊于2007年的FESE期刊是清华大学参与主办的第一个被SCI收录的期刊,也是高等教育出版社Frontiers系列期刊中第一个进入SCI序列的期刊(影响因子3.883)。期刊主要刊登环境科学与工程各分支学科领域具有原创性的综述论文、研究论文、政策分析和学术快讯等,特别注重刊登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发展迅速的学科方向及其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成果。FESE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项由FESE编委会从该刊当年录用的论文中评选而出,以激励和促进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创新。

文章链接:http://journal.hep.com.cn/fese/EN/10.1007/s11783-019-1116-5



获奖论文图形摘要

FESE期刊2019年最佳论文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