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苏州科技大学)是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研究开发平台,重点开展城市生活污水的资源能源回收再利用和高效低耗废水处理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产业化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的研究开发。

联合工程实验室旨在紧紧围绕国家水环境治理和水的资源化利用的重大需求,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多赢”的理念,走“以问题解决为驱动力,以应用研发为承载体”的技术、管理与商业模式多重创新发展道路,建设服务于产业的前瞻性、综合性、共享性、基础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在自主创新与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联合地方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创新链条向市场化方向发展,促进江苏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化利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

联合工程实验室以苏州科技大学为依托,整合优质资源,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共同承担国家及地方各类科研项目,共享创新成果,并为在校生参与工程实践提供便利条件。联合工程实验室定位为建设特色突出、管理科学、国内一流的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级综合创新与技术辐射平台,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基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服务,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整体实力的提升。

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瞄准了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质量改善的重大需求,将通过深度融合我校科技资源与地方环保产业发展优势,围绕“资源与能源循环利用技术、高效低耗废水处理新技术、水环境改善与水生态优化技术以及海绵城市建设支撑技术”4个主要方向,组建高水平人才队伍,系统开展理念与技术创新,并形成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目前,共有骨干科研人员60余人,相关研发设备4000余万元,研发场地约3000平方米。未来5年内,将建成面积超4000 m2的工程大楼,预计获国家及地方建设资金(投资)逾千万元。